close

  光天化日之下錢被搶了,劫匪逃支票借款了,受害者兒子半路追逃還受了傷……
  劫匪是誰?被搶老人說不認識。長啥樣?老人說不清。辦公室出租這樣的案子該咋破,受害人一家都不抱希望了。
  可誰料一年多後,警方還真把劫匪給逮著了,而唯一的追凶證據系統傢俱竟是一個煙頭。
  12月3日,涉嫌搶劫罪落網的男子站在了長沙縣人民法院被告席上,悔恨難當地說:“真沒想到,有巢氏房屋我會因為一個煙頭被抓……”
  賭輸家產後
  把永慶房屋黑手伸向農村老人
  趙旭,36歲,站在被告席上的他瘦瘦高高的,看上去一臉老實。誰料卻在數年前染上了賭癮,輸掉了家產,也輸掉了理智。
  “輸了幾十萬,沒錢了,就和朋友商量著用換假鈔的方法去農村找老人騙點錢。”趙旭說。
  2011年10月15日,趙旭和朋友來到長沙縣白沙鎮石燕村,專選上了年紀的人下手。
  “這天上午,家裡來了兩個年輕男子,自稱是電信局工作人員,要寄存一些工程器械,每晚給40元寄存費。”劉爹爹回憶,談好寄存之事後,兩名男子又提出要換些50元的零錢,我出於好心給他們換,發現他們給的是假鈔,誰知他們直接搶走了我拿出來的兩千元現金跑了。
  趙旭說,這是他當天的第二次作案,之前已成功騙了100元真鈔,當時劉爹爹又氣又急,他的兒子聞訊趕來,一把抓住剛騎上摩托車準備逃跑的趙旭。“我一個加速,他兒子沒抓穩就摔下來了。”
  劉爹爹的兒子頭部砸在路邊的一塊石頭上,顱骨骨折,治療費花了8萬多元。
  一年後被抓提取DNA
  露出馬腳
  劫匪搶了錢跑了,受騙的老人都不認識男子,聽不出他們的口音,甚至描述不清楚他們的樣貌。
  但當天受騙的黃爹爹提供了一個線索,“那兩個人來我家時,遞煙給我抽,他們也叼著煙。”民警在黃爹爹家中展開地毯式搜查,找到了犯罪嫌疑人扔在現場的煙頭,併成功提取了其DNA數據,但一年多過去了,案件一直沒有進展。
  “我之後又竄到望城區繼續作案,結果在2012年被抓,我絕口不提之前犯的事,法院判管制兩年。正當我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時,沒想到的是,一枚煙頭把之前的事給抖出來了,警察找到我時我都懵了,我根本沒想到會再次被抓……”
  原來,趙旭在望城落網後,警方提取了其DNA樣本。今年4月,長沙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在進行DNA數據比對時,發現一例DNA與白沙鎮兩年前發生的搶劫案現場煙頭中遺留的DNA高度相似,由此鎖定了趙旭。目前,趙旭的同伙已被另案處理。
  12月3日,法院當庭宣判,趙旭因犯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。
  釋疑
  案發現場民警趴著找什麼
  嫌犯一根頭髮都能成鐵證
  自從DNA在1953年被髮現後,很快進入了法庭科學的視野。1954年,阿萊克·傑弗裡斯爵士首次通過DNA鑒定了親子關係,併在20世紀80年代後逐漸在英國開始利用DNA來判定嫌疑人身份。當今,DNA鑒定已經成為最重要的法庭科學利器,在大多數國家都被承認是可靠的鐵證。
  如確定某人是嫌疑犯,則可提取其血樣或毛髮的DNA,然後由犯罪現場殘留的血、精液、唾液、痰液、毛髮、骨骼或其他肉體成分提取的DNA相對照。若兩者一樣,則證明該嫌疑犯就是作案的罪犯。這就是在案發現場,為什麼民警會趴在地上尋找個遍的原因了。■三湘華聲全媒體
  記者 潘顯璇 張浩
  通訊員 劉曦陽 劉新
  DNA斷案事件
  ●1995年10月3日,黑人橄欖球明星辛普森在歷時368天的馬拉松式審判後,宣判無罪釋放。在這個被喻為歷史上最經典的司法大案中,DNA可能幫了辛普森的大忙。當時一個強而有力的證詞是DNA檢驗顯示,“DNA證明一些證據是辛普森的,但血跡中有防腐劑,而人身上流出來的血不可能有防腐劑。”
  ●2012年6月30日,陝西省岐山縣一女孩被鄰居性侵後殺害,警方抓獲了犯罪嫌疑人張大(化名),可他還有一個同卵雙胞胎弟弟,兩人的DNA檢測結果完全一致。 兄弟倆誰是真凶?一時難住了警方。後來,他們的DNA樣本被送到位於西安的第四軍醫大學DNA分型研究中心,在這裡真凶浮出水面。
 
(編輯:SN02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73siow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